新西兰孩子外语学习现状:
最爱中文,年龄越大学外语越少

    [来源] 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     [发表时间] 2018-01-15 10:33:06 
 

在2013年人口普查中,65岁以上群体中,只有11%能够说超过1种语言,但5到14岁的孩子中,这个数字为16.8%。

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,非英语国家的移民逐渐增多。

在世纪之交的2000年,除了英语和毛利语之外,13%的小学生和初中生还在学习外语。其中人数最多的是日语学习者(5%),其次是法语和西班牙语(都是3%)。

到了2016年,学习外语的小学和初中生比例增加了2倍(29%)。中文成了最受欢迎的语言(10%),其次是法语(5%)和西班牙语(4%),日语下滑至3.5%。

不过在年纪更大的学生群体中,对语言的热情正在逐渐减少。学习外语的高中生比例,已经从2000年的24%下降到19%。

更多的高中生在学习西班牙语(从1%上升到4%)和中文(从1.5%到2%)。

但学日语(8%下降到4%)、法语(从9%下降到6%)和德语(从3%下降到1%)的人数纷纷下降。

学习中文人数的增加,部分是因为中国政府设立的孔子学院的支持。2009年该学院只有2名普通话语言助手,现在已经增加到147名,足迹遍布新西兰全国。

在高等教育层面,更是如此。本地全日制学生学习外语的占比,已经从2008年的0.92下跌至2016年的0.55%。新西兰孩子的语言多样性,正随着他们年龄的增大逐步降低。

多年来,一直有人试图改变现状。人权委员会在2008年制定了一项语言政策,主张赋予所有新西兰人学习毛利语和新西兰手语的权利,并支持太平洋岛裔和其他移民都能学习自己的继承语言,并鼓励新西兰人学习全球化的语言。

(新西兰先驱报中文网 Angela 编译 图片来源:Pixabay)

 
关键词:

相关新闻